:::

10-1 tcrt 5000循跡模塊之認識與原理

感測器簡介


TCRT5000光電感測器模塊是基於TCRT5000紅外光電感測器設計的一款紅外反射式光電開關。TCRT5000由高發射功率紅外光電二極體和高靈敏度光電晶體管組成,輸出信號經施密特電路整形,穩定可靠。

感測器外觀

TCRT5000 紅外線收發 LED,經 IC LM393 處理後,具有兩個輸出腳位,D0 為數位,A0 為類比。

  • 無反射訊號時(黑線) ,D0 腳位輸出 1,A0 腳位輸出大於 700;

            

  • 有反射訊號時(非黑線) ,D0 腳位輸出 0,A0 腳位輸出小於 700。

            

  • 在實測上,建議以400為臨界值去設定偵測。

工作原理


TCRT5000感測器的紅外發射二極體不斷發射紅外線,當發射出的紅外線沒有被反射回來或被反射回來但強度不夠大時,光敏三極體一直處於關斷狀態,此時模塊的輸出端為高電平,板載指示LED處於熄滅狀態;被檢測物體出現在檢測範圍內時,紅外線被反射回來且強度足夠大,光敏三極體飽和,模塊輸出低電平,板載指示LED被點亮。

 

主要應用

  • 本次運用於循跡車路線偵測,藉由紅外線被白色塊反射、黑色塊吸收減弱來偵測地上黑線。

 

遊戲練習

以各種顏色色紙來測試紅外線反射率。
教師準備黑、白、灰、綠、紅、藍、黃七種顏色色紙。
在固定距離的狀況下,各顏色的紅外線反射值來測試循跡模組的感測狀況。

顏色
反射數值 700以上
  40~80
200~350 40~70 200~300 250~350 40~70

 

 


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