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4-1 Esp8266 基本接線

    ESP8266 WiFi 模組,可以說是一個超優質的發明,帶領Maker進入IOT世界,甚至可以代替Arduino當作主要控制器使用,今天我們將它當作Arduino與無線網路連接的介面。

    以下列出ESP8266的一些重點事項:

一、注意事項

1. 接線要小心

    網路上的說明圖片或電路圖皆是8266的正面喔!但接腳在反面,接線要特別注意!!

2. 無法直接插上麵包板

    麵包板的凹洞連通設計,不適合esp8266的接腳直插,需要使用轉接板

小狐狸事務所: ESP8266 轉接板

3. 降版燒錄,需外接足夠電源

    目前ESP8266單純當作WiFi使用時,大多會重新燒錄降版韌體,為了用鮑率9600;坊間購買的8266,預設Baud Rate(鮑率)皆為115200,雖然可以用指令修改鮑率為9600,但有時會跳回115200,直接降版燒錄會比較穩定。網路上大多使用 USB to TTL轉接器,但燒錄需要外接足夠電流源,接線又很複雜,一有錯誤皆無法完成,甚至燒壞8266晶片。

    特別找到一個USB to 8266轉接器,燒錄直上,不需外接電源!另外再幫大家銲接一個燒錄模式切換開關!

    USB to 8266轉接器外觀

    燒錄方式請見ESP8266講義:

        ESP8266燒錄說明

        用USB to 8266轉接板燒錄(降版)

 

二、接法

    ESP8266的資料傳輸,一般都是使用軟體模擬序列埠(SoftwareSerial)來連接,將Arduino Digital 4、5 模擬成序列埠的 RX 與 TX,將ESP8266的TX(藍線)接4(RX)、RX(黃線)接5(TX),這樣用軟體Serial就可以與ESP8266溝通。再來需接3.3v(紅線、橘線),接地(黑線)

需要材料:

    ESP8266 WiFi模組 * 1

    長杜邦線 * 5

ESP8266接腳定義如下:(網路上的說明圖片或電路圖皆是8266的正面喔!但接腳卻在反面,接線要特別注意!!)

請以電路圖相同顏色的線來接,方便記憶與除錯!!

CHD_PD 橘色線,要先與紅色相連,再一起接到3.3v,以3.3v供電較穩定,不要用5v。


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