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1-1 空氣品質與PM2.5

一、什麼是空氣品質?

空氣品質指標的定義:https://taqm.epa.gov.tw/taqm/tw/b0201.aspx (行政院環保署)

空氣品質標準:https://taqm.epa.gov.tw/taqm/tw/b0206.aspx (行政院環保署)

 

二、空氣品質 & PM2.5監測

空氣品質:

行政院環境保護署-空氣品質監測網:https://taqm.epa.gov.tw/

 

PM2.5:

EdiGreen 空氣盒子:https://airbox.edimaxcloud.com/

EdiGreen 空氣盒子app: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 apps/details?id=com.edimax. airbox (Android)

紫豹在哪裡--Less監測站 https://purbao.lass-net.org/

PM2.5全台即時概況 https://env.healthinfo.tw/air/

用數據看台灣---台灣即時 PM2.5 https://www.taiwanstat.com/realtime/pm2.5/

 

 

二、空氣品質監測相關網站

行政院環境保護署:https://www.epa.gov.tw/

 

行政院環境保護署-空氣品質改善維護資訊網:https://air.epa.gov.tw/

 

LASS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 https://lass-net.org/

 

 

三、什麼是PM2.5?

禁片《穹頂之下》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ypFLwdyC-s

 

 

PM2.5的自白——雾霾是什么 https://v.qq.com/x/page/u0199iurax4.html

空氣品質AQI,六項對人體有影響的污染物指標:臭氧(O3)、細懸浮微粒(PM2.5)、懸浮微粒(PM10)、一氧化碳(CO)、二氧化硫(SO2)及二氧化氮(NO2)。

政府從2016年12月,開始實施AQI的空氣品質監測標準,測量的六種污染項目,分別換算出副指標值,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品質指標值(AQI)。
  
污染物濃度及污染副指標對照表 (資料來源:行政院環保署):

 
在AQI實行之前,其實我國採用的是PSI與PM2.5兩項指標並行,也就是我們常聽到「紫爆」,這就是PM2.5,又稱為「細懸浮微粒」

PM2.5到底有多小呢?舉例來說,人類頭髮的直徑是60微米,2.5微米就是頭髮的1/28,這樣細小的粒子在大氣中飄散,有可能是硫酸鹽、硝酸鹽及銨鹽等有毒物,或是附著了戴奧辛、重金屬等物,通過呼吸系統,透過肺泡與動脈血液交換進入體內,長期在這樣的狀況下,不僅會引起嚴重過敏甚至會引發氣喘;嚴重時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、肺部疾病的機會,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承認PM2.5是一級致癌物!
 
PM2.5體積對照表:

​而環保署在2014年10月到2016年12月間,實施PSI與PM2.5兩項空氣指標,將PM2.5分為綠、黃、紅、紫四個顏色區間,再細分成十個等級,「紫爆」就是最高的第十級,代表PM2.5在每立方公尺有71微克以上,所有人都需要盡量減少外出,並且注意可能引發眼睛、喉嚨、心血管、氣管等不適。
 
但是會引起人體不適的污染物不只有PM2.5細懸浮微粒,像是O3臭氧也容易刺激眼睛,還有沙塵暴來襲時易飆高的其實是PM10懸浮微粒,因此,在民眾已熟悉PM2.5對人體的影響後,政府改為實施AQI,納入六項污染物指標。
 
PM2.5也包含在現行的AQI當中,但是AQI更全面地監測多項污染物,協助我們掌握更完整的空氣品質狀況。

​普遍而言,台灣的空氣品質多落在良好到普通的區間,但需要特別注意,台灣在東北季風期間易受中國霾害影響,加上背風面地區的擴散不佳,因此冬季與春季是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空污狀況的季節喔。

台灣冬季空氣汙染的模擬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LASSnet/permalink/2176279272622671/

11/20 10:20 空汙模擬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eatherrisk/videos/332105777588224/


空污指標從PSI與PM2.5並進的雙項目,整合成統一的AQI,並且依顏色區分,就是為了讓我們能一目瞭然,下一次當你再聽到AQI,或是看見顏色等級時,就能知道當日的空氣狀態如何,選擇適當的活動空間,以及做好保護措施囉!

 

參考資料:

1. 空氣品質指標AQI是什麼?跟常聽見的PM2.5又有什麼關係? https://xpure-tw.weebly.com/blog/vol5_aqipm25
2. 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
3. 整合PM2.5、臭氧 新式空污指標「AQI」12月1日上路
4. 「紫爆」是什麼?空氣中的PM2.5到底怎麼來?
5. 空污何時最嚴重?環保署:大約在冬季

 

 

 


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