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4-1 我是智能小車設計師-車身設計教案

作者:張浩文(大新國小)、吳宗穎(永康國小)

雲遊學影音連結:

大新國小張浩文   永康國小吳宗穎

一、課程基本資料

1. 課程說明:

車子(交通工具)進入人類世界已經好幾千年,但直到最近的20年之間,所謂的無人車才慢慢真正問世,正因為新的科技不斷產生且大數據的應用已漸漸成熟,再加上智能家電對於這個世紀的人類使用行為已產生極劇的變化。所以透過我是智能小車設計師的活動,給予高年級學童一個科技已改變生活上的衝擊,來使學童正視自己正處於運算思維推廣轉化的世代之中。導入正向思考的策略、觸發學童發揮創造力、培養動手實作的行動力、以及覺察科技脈動的敏銳力,豐富學童個人的生活,美好全人人生。

2. 課程目標:

 1.能指出交通工具的共同特點。
 2.能透過平板操作已組裝完畢的智能小車。
 3.能透過實際操作智能小車的體驗活動,覺察小車的缺點
 4.能將小車的缺點或改進的方法,具體以繪圖、口述或文字表達
 5.能透過集體創作及分享,反思人類、環境、科技三者的平衡點。

2.1能力指標

自然與生活科技
   4-3-1-2 了解機具、材料、能源。
   8-3-0-1 能運用聯想、腦力激盪、概念圖等程序發展創意及表現自己對產品改變的想法。
   8-3-0-3 認識並設計基本的造形。
綜合活動
   4-3-2   探討環境的改變與破壞可能帶來的危險,討論如何保護或改善環境。
資訊
   4-3-4 能針對問題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法。

3. 課程教材

 1.可上網電腦
 2.投影機、3~6台組裝完成的智能小車及對應的平板裝置

 3.1參考資料

  臺南市教育局Maker社群網  http://maker.tn.edu.tw 
  youtube影片-「人類不適任的未來」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439JRyoyXo

4. 時間:

   三節課,120分

5. 實施對象:

   國小高年級

二、課程內容

活動名稱 課程活動設計 時間 使用教材
未來世界好與壞&智能小車體驗 準備活動:
1.教師事先準備「人類不適任的未來」youtube影片
2.於教室較空曠地準備好可操縱智能小車之平板
3.印製學習單
一、引起動機:(2分)
指導語:小朋友,現在科技這麼發達,你覺得人類是科技的受益者嗎?還是受害者?還是你有什麼想法呢?(口頭問答,並給予學生回饋)
二、發展活動:(10分)
播放「人類不適任的未來」,教師應事先看過,並在合適的播放點暫停並加以說明
三、互動與討論:問題討論(播放過程中,3分)
(一)二頭馬在裡面擔心的問題是什麼?
(二)自動車的出現,你的看法是什麼?
(三)如果你的未來都是自動科技,人類真的會無所適從嗎?你的看法呢?
四、統整活動:智能小車操縱體驗(25分)
(一)在學童舊有經驗中,搖控車必須由搖控器操作,而非由平板或手機操作
(二)分組進行體驗活動,並可設定簡易目標(例如:操控小車至某地點)
(三)教師必須在本節末統整,本節主要核心概念「科技仍操縱在人類手上」
40分


電腦
投影機
3~6台組裝完成的智能小車
對應的平板裝置

我是智能小車設計師 一、引起動機(5分)
(一)引言:剛才玩了智能小車和看了影片,交通工具有哪些特點?(口頭問答,除回饋外,教師應歸納交通工具的特點,並加強引導智能概念) 
二、發展活動:(10分)
提示語:
(一)剛才在操緃智能車的過程當中,你遇到了什麼問題?請你說明?
(二)你覺得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問題?
(三)現在我將小車主體重新讓你檢視?
如果要你改進它,你會怎麼做?
(四)發下學習單
三、統整活動:(25分)
教師應巡視行間,進行綜合評述(鼓勵學生群組討論、引導學生思考(前後驅、輪數、車身、配重…等)決定改進方案,並以紙筆記述於學習單中)
 
40分

電腦
投影機
學習單
 

掌握科技的未來-分享與省思 一、引起動機 (2分)
提示語:上一節課,許多同學均完成了理想的智能小車設計圖,讓我們一起分享他們所繪製改進圖或是全新圖,我們請幾位同學上台來說明
二、發展活動:(25分)
(一)分組展示或依序展示、亦可挑選較特殊者展示說明(教師宜在學生說明中,給予正面的肯定與讚揚,雖可提及缺點,但不應過份強調,以免抺煞創意與熱誠)
三、省思活動(8分)
(一)若發展活動中,有學生針對小車動力來源(電池)有提出不同的意見,應順勢導入 地球、人類、科技三者之間的關係;若學生未提及,應由教師提出並進行反思。
四、統整活動:(5分)
(一)給予學生肯定,並由教師歸納統整如何在未來的科技世代中,掌握自己的人生,不淪為科技的犠牲者並藉由本次的教學活動體驗,為組裝實際小車時,是否改變小車設計引入伏筆,以利學生自我實踐。
 
40分 電腦
投影機
學習單
評量方式 一、形成性評量:課堂討論參與程度與內容。(課堂觀察記錄)
二、總結性評量
   (一)實作評量-學習單撰寫
   

 

三、學習單

下載請點我

 


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