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4. 小車車體組裝2

包含:開關焊接、電池接線焊接、電池盒和麵包板安裝

講義編寫:大竹國小 吳鈞洋、佳里國小 黃瀅純、仁愛國小 陳彥文

 

電池接線焊接

注意:有危險性,盡量一人操作。

先把電線勾在馬達的耳上

一手用烙鐵加熱馬達的耳,一手拿焊錫靠近,熔出適當量後,迅速移走焊錫和烙鐵。

完成

 

電池盒和麵包板安裝

電池盒、 麵包板及開關置於車身上方,可用泡棉膠固定,避免在移動中掉落。電池盒及麵包板放置的前後位置,可自行決定,但必須考慮車身平衡及穿線。

完成圖

 

 

開關焊接

先確定麵包板及電池盒位置都ok後,穿線準備焊接開關。

電池盒有紅黑二條線,其中紅色表正電,黑色表負電。紅色電線接到開關的"o"接腳,"-"接腳再連接一條電線,線路圖如下:

 

 

電線先穿進孔內,稍微固定一下,盡量讓熔接點在外側,方便焊接。

 

 

一手用烙鐵加熱開關座的耳,一手拿焊錫靠近,熔出適當量後,迅速移走焊錫和烙鐵。

 

開關後方焊接完成

 

針腳可先接在麵包板上方便焊接,要焊接在短腳那邊

  

 

熱縮套先穿進電線,將黑色電線焊接在負電的針腳上,線路圖上代表正電的黃線焊接在正電針腳上,注意兩邊的焊錫不可以碰在一起

 

焊接完成後,將熱縮套套在焊接點上,並用熱風機吹,直到熱縮套緊緊包住針腳。

 

 


搜尋